单位简介

一、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简介

1、基本概况

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是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,前身浦镇机厂始建于1908年(清光绪三十四年),是为修造津浦铁路南端的筑路机械和配件,以及机车车辆组装而设立的工业企业。如今的浦镇公司是中国南车旗下,从事城市轨道车辆、城际动车组、现代有轨电车以及铁路客车、重大核心部件等产品研发制造的核心企业,是我国铁路客运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、集成供应商及方案解决者,国家首批定点城轨车辆制造企业。公司铁路客车遍及国内18个铁路局和地方铁路公司,城轨车辆在上海、南京、杭州、深圳、东莞、印度孟买等34个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运用,是推动我国轨道交通客运装备自主化国产化的重点企业之一。

2、主要技术(产品)

浦镇公司长期致力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客运装各开发,形成预研一代、开发一代、制造一代的良性运作机制。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,拥有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、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、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等批技术创新平台。先后开发了铁路双层客车、铁路提速客车、城轨车辆、低地板有轨电车、城际动车组等新产品450多个,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,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50多项。

二、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科协简介

1、基本概况

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科协成立于1984年,现有学组22个会员1200余人。多年来,在公司党委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,根据市科协的统一部署和要求,公司科协围绕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和服务科技人员成长成才,广泛开展科技攻关、学术交流、科学技术普及等活动,积板发挥凝聚人才、培养人才的作用,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,认真组织“建家”工程,努力打造科技人员满意的“科技工作者之家”。多次获得省部级先进集体称号,连续多年是南京市企事业科协系统先进单位。

联系方式